close

 

thom-holmes-k-xKzowQRn8-unsplash

 

 

Dear Liz,

你過去這三個月工作上遇到的狀況我好有感覺喔。

我覺得這不只是在大陸工作會遇到的狀況,應該說是離開自己家鄉重新開始找工作的人都會遇到的萬事起頭難時期 想在英國留下來工作的人很多,我聽過太多不同的故事,多半的想留下來的人終究沒能如願,少數留下來的人當中,有太多看似光鮮亮麗但其實不為人知的辛苦。我不知道大家對於去大陸發展的人有什麼看法,但就我自己的經歷來說,在台灣的大家總喜歡問我是不是在國外過得很爽,在歐洲好好喔可以去很多地方玩,在歐洲工作是不是時間到了不管事情有沒有做完就可以走….等等。我很難開口跟大家真心地分享我遇到的問題,我總覺得大家並不想要聽這一切,最常得到的結論就是,你至少可以在英國留下來已經很好了,不要再嫌東嫌西,有工作就做,東挑西挑難怪你找不到滿意的工作。

我真希望可以告訴他們我可以留下來的背後是換了多少次各種不同的簽證,是家裡給了我多少金錢跟精神上的支助,是多少次的被各式工作拒絕或嚇跑所磨出來的厚臉皮。很多人會跟我說你很獨立,沒有問題的,雖然我知道這是一個讚美,一個幫我加油打氣的方式但我總忍不住在心裡翻個白眼,有誰生下就很獨立? 獨立不是我天生的性格,他是我後天學會的技巧,而這個技巧不管我願不願意都必須學會的,它是在一次次的挑展和失敗中練習出來的。大家很健忘,已經不記得當年一個人搬來英國時我大學剛畢業,從來沒有跟父母分開住過的我不會煮飯不會洗衣服,是一個沒有任何煩惱的23歲女孩。

在沒有簽證、人脈或是任何英國工作經驗的狀況下,幾乎沒有幾個叫得出名的英國公司願意看你的履歷,如果念的是金融或是engineering 也就算了,像我這種念新聞的,工作機會少之又少,這個行業很排外,基本上都掌握在中上階層的英國白人手上。當年唸電視新聞碩士的時候,教授會用他在業界的人脈推薦班上的學生去各大電視媒體, BBC, Channel 4, ITV…etc etc當時我也興沖沖的問他有沒有任何亞洲新聞、中文外派的機會,沒想到換來的是我教授冷冷的告訴我有這種機會我也不會推薦你去業界的,你要知道,就算是亞洲的新聞,我們也只想要看到我們自己人來報導,你會不會說中文不重要,我們可以請翻譯。你看起來、聽起來都不是我們。那時我的碩士還沒有唸完但我已經決定我不會在英國主流媒體找工作了。

身邊有些人為了留下來去亂七八糟的中國公司上班,這些在國外的中國小公司說穿了都用工作經驗來騙一大堆不在乎薪水只在乎踏出人生第一步的新鮮人。這些人高學歷、不缺錢但卡著履歷空白加上沒有工簽,紛紛委曲求全的在這些底薪大大低於法定最低薪資的公司上班。

上次你說Nikki沒抽到簽證但我後來看他有繼續留在倫敦,我好奇地跟她連絡上,後來發現她在一個機場附近 一個中國人開的outlet當櫃姐,為了辦工作簽證,假借公司的名字,自己給自己發工資,用一個戶頭把錢轉給公司再讓公司用發薪水的名字把這些錢轉回給自己。公司中間抽些成算是賣你利用他的公司名義,而你就利用這樣的手法假裝打出一個夠申請簽證的薪資單。 真沒想到還有這招,但自己給自己發公司總不是辦法,她說這算是買她半年的時間找個有身分的人嫁了再換簽證。

總之,我覺得在國外找工作就是一個雞生蛋蛋生雞的問題,找工作就要有工作經驗根簽證,但沒有踏出工作的第一步又哪裡來的經驗跟簽證呢?

Ken跟他的小三怎麼會弄到沒錢啊? 他不是在北京有個不錯的工作嗎? 難道他也丟飯碗了? 借錢借到你那裏去。

Charlotte

arrow
arrow

    沒有鐘的大笨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