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跟一個在台灣的朋友聊天,學會了一個新的名詞,據說叫做"尬聊”
其實small talk這種東西我也是到了英國後才開始思考他的存在。
Small talk雖然small但我卻覺得他比正經的聊天來的困難,難在每個不同的文化對他的拿捏方式也不一樣。跟誰small talk, 什麼時候small talk, talk多久, 還有最重要的該講什麼內容才得體?
這一切我覺得都需要長時間在一個地方的經驗累積才能做得好,做的自然。在沒有完全拿捏到這個分寸的時候,任何社交場合都可以說是一種壓力。
英國算是個蠻多small talk的地方,這裡的small talk甚至可以說是有一定的公式跟套路。
我記得一開始的時候,我很不習慣跟不熟的上司、客戶甚至公司的老闆small talk。剛好在茶水間遇到老闆,他看起來眉頭深鎖應該很忙,我該出聲音跟他說話嗎? 還是我就快速的泡好我的咖啡默默離開? 糟糕,來不及了,咖啡機傳出來的聲音引起了老闆的注意,他轉過頭來how’s things Janice了….一切都太遲了。
今天跟客戶電話會議,要告訴他們一些我們研究出來的結果,而且是ㄧ些壞消息,電話通了,客戶親切的問這麼熱的天氣(27度)我們還能應付嗎?你們公司有冷氣嗎? 我有一分鐘的時間把我的small talk接完然後今天該怎麼把話題從冷氣導入正題?
我有個很急迫的問題需要問我的主管,我的報告在過1個小時就要交給客戶,沒時間寫email給主管問了,我直接過去問他本人吧。到了他的桌子旁邊,我快言快語的先跟他道歉打擾了他,然後把問題說出來。主管聽了,冷冷地拋下一句,I’m good thank you!
你可以感覺的到我的緊張跟壓力了嗎? 以上只是各種需要small talk場合的其中幾種,這麼多年下來我終於大概掌握他的訣竅了。
首先,先搞清楚你的small talk該維持多久,這通常取決於你被卡在什麼樣的場合,茶水間?沒問題,泡一杯咖啡的時間加上額外的30秒所以你可以慢慢退場,跟客戶開會前,抓不超過2分鐘這這樣不同的同事也可以丟進幾句,另外留個30秒乾笑,稍微的沉默,轉入正題。有緊急問題問主管?15秒內問完他好不好然後告訴他你也很好立刻殺入正題。Small talk 不只忌諱太短,更忌諱太長,不要滔滔不絕講了10分鐘讓老闆下次不敢在茶水間問你好不好。
再來small talk 的主題也有幾個不同的模板可以套入,特別在工作場合,最好還是照著模板走,不要自己脫稿演出。英國公司裡最常見的幾個話題,不外乎是大家都知道的天氣,太冷太熱出太陽還是下雨都沒關係,我們都接得住這話題。剛過的周末在幹嘛,接下來的周末要幹嘛,看足球的聊足球,如果很不幸的今天在茶水間遇到同一個人太多次,以上話題都用光,就要搬接下來要去哪裡度假,甚麼時候去。小心,這問題很危險,現在問完了,明天下班後去小酒館該問他甚麼?
挑好你的時間,選擇安全的模板,就是我的small talk準則。
arrow
arrow

    沒有鐘的大笨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