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Reputation Management Consultancy 名譽管理顧問公司

每當別人問我我的工作是什麼的時候,我總是覺得蠻難回答的,因為這是一個很少人接觸過的行業。
什麼是名譽管理 (Reputation Management),你可以想成比較上游的公關工作,但是我所謂的公關不是幫公司辦一個活動或是一個造勢、廣告計劃。我講的是跟公司的整體名譽經營的策略,而且我們公司做的多辦不是一般的消費者facing品牌,我們的客戶多半是被社會認定成邪惡的行業。好比武器製造公司 (不是賣槍賣手榴彈,是賣飛彈跟潛水艇)、銀行、石油公司、大型會計師事務所( 因為幫集團逃稅、作假帳的醜聞不斷?)、機場 (擴建?二氧化碳的排放)、電力通司….等等…甚至是梅鐸的極右派新聞集團。
這些是我的客戶,那我們又為這些客戶做甚麼呢,我們做策略,政治遊說跟媒體策略。對,就是你看到影集裡面在國會裡面穿說,在國會議員耳邊說悄悄話的那些人。我的同事有一部分的人是國會出來了,以前選過議員、當過議員助理、或多半是家裡屬於上流社會,政商關係良好,可以為我們的客戶打通門路。比如銀行不想要交某種稅,希望國會通過這個提案,這時候就動用我們,去跟首相、首相身邊的內閣,還有國會議員進行政治遊說。
要政治遊說,就要知道該說些什麼,話該怎麼說才有用。這,就是我的工作。一個銀行不想要交某些稅,國會議員、內閣成員最在乎的就是,這樣幫你我有甚麼好處?他們的好處永遠都是選民的選票,我的票倉會怎麼想。沒有人的票倉會想要幫銀行減稅,所以我的工作就是透過跟選民的對談,找出他們的情感弱點,找出怎麼讓他們轉而支持他們不在乎、甚至反對的事情。找出最強大的切入點,再看看首相、內閣、還有國會在乎的議題裡面,我怎麼樣讓這三點連成線。找出個策略,這就是那耳語的內容。
這個工作的確像是電視影集裡面一樣黑暗,我們常常聽到許多英國政壇的政治八卦,同事間炫耀的方式是誰有最新來自首相官邸 (No.10) 的消息,內閣改組,誰最準確的預測名單。但是我的同事多半為右派,支持脫歐,支持強森,支持讓全部的醫院、學校變成私立的、支持英國重新立法通過死刑。這一年多的工作過程是痛苦的,但一切終於快要結束。下次再來分享這個工作的痛苦之處。

arrow
arrow

    沒有鐘的大笨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